财新传媒


基建和绿色投资能否对冲地产回落

2021年12月20日 10:46
2022年基建和绿色投资增量可对冲房地产投资小幅下行,但考虑到固投或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项,以及房地产相关较大的存量债务,短期稳地产的必要性上升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中国正逐步建立起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的中长期机制,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住房体系建设新亮点,但棚改建设退坡或使得保障房投资对整体地产投资拉动有限。我们的估算显示,2022年基建和绿色投资增量可对冲房地产投资小幅下行。但考虑到2022年固投或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项,以及房地产相关较大的存量债务,短期稳地产的必要性上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房地产良性循环或是必然。

  评估房地产对经济与就业的影响,应区分其存量与增量活动。两者均在GDP中占据相当比例,存量活动包括物业、租房及自有住房服务等,主要与住房消费有关;增量活动包括房地产投资和开发经营等。近期房地产的监管政策更多影响房地产增量活动,对存量住房消费影响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