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货币发力的三大看点

2021年12月27日 09:02
考虑到下行压力已较大、以及明年二季度美联储或开启加息,稳增长发力宜早不宜迟,如果未来两月经济数据继续疲软、明年信贷开门红弱于预期,不排除一季度早期或迎来进一步降准降息
中国房地产的债务化解或难如美日欧版暴风骤雨,“两维护”或是慢变量,因而“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或是中期金融周期下行调整期的政策组合。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12月24日,央行召开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与三季度相比,首先,央行更强调“稳增长”的迫切性和坚决性,“跨周期”与“逆周期”并重;其次,“总量”与“结构”双发力,今年结构性货币工具作用较大,但未止住贷款需求以及新增社融下滑,大部分结构性贷款无优惠支持,且其他贷款投向亦需激励,亟待总量宽松加持;再者,房地产“两维护”或是慢变量,亦呼唤“松货币”。考虑到下行压力已较大、以及明年二季度美联储或开启加息,稳增长发力宜早不宜迟,如果未来两月经济数据继续疲软、明年信贷开门红弱于预期,不排除一季度早期或迎来进一步降准降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