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财政工作怎么干?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释放政策信号

2021年12月28日 10:48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本次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重点释放九大信号
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12月27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财政政策:服务于稳字当头的总要求,提升效能、更加精准和可持续

  财政财政,左财右政,以政领财,以财辅政。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财政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和大局工作,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从收入、支出、赤字和债务安排、制度变革等方面相应开展工作。收入端体现为新的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和推动科技创新;支出端体现为力度、进度、结构的优化,力度上要扩大有效投资和内需推动稳增长,进度要发力靠前和适度超前基建,结构侧重民生、科技与新基建;赤字和债务规模相应会有所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