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的加息元年:2022年G7和人民币汇率展望

2021年12月29日 10:20
预计美元指数在2022年上半年延续升值态势并突破2021年的高点,但在加息周期启动后,美元指数或将由涨转跌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1年,全球经济仍饱受新冠疫情的困扰。病毒的不断变异让疫情始终处于阶段性暴发的态势,而疫苗分发的不均也让部分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全球供应链受到了扰动,原材料价格飞涨,经济复苏势头受挫。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美联储从6月份开始转变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美联储于11月正式启动缩减购债,并于12月宣布加速缩窄,并预期2022年加息3次。在避险和货币政策分化的双重逻辑作用下,美元在2021年全面走强。

  2022年,尽管新冠病毒仍然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异,但考虑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更加普及,以及发达国家加强针接种的提速,疫情对于经济活动的影响预计将有所减弱。在疫情影响逐步弱化的假设下,全球经济需求有望重归上行轨道,各国货币政策的变化或将成为2022年外汇市场交易的主线。在这其中,美联储的政策无疑是重中之重。根据美联储最新的点阵图和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水平的推算,我们预计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时点很可能是2022年第二季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