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现在仍是加力逆周期调控有利时机

2021年12月31日 08:37
在做好跨周期调控的同时,中国应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加快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宜稳中趋松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现在仍是加力逆周期调控的有利时机。

  从国内看,财政政策有较大的发力空间。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8月开始加速,且2022年的新增专项债额度已经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为各地区各部门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责任提供了条件。而随着能源保供等措施逐步落实,物价也将趋于平稳,不会成为政策边际宽松的制约。

  从国外看,美联储尚未加息,这也给中国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留出了窗口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