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美国预计不会陷入“滞胀”

2022年01月05日 11:09
尽管2022年美国发生“滞胀”的可能性极小。但对美联储而言,通胀依然是其担心的重要问题,并且应对当前的通胀问题并非易事
克里斯蒂娜·霍珀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

  美联储在最近一次会议中宣布加速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最新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计划在2022年加息三次,这反映出美联储已将注意力转向应对持续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并更倾向收紧货币政策。同时,美联储将2021年的PCE通胀预期从9月预测的4.2%上调至5.3%,将2022年的PCE通胀预期从2.2%上调至2.6%,这表明,美联储预计高通胀将持续到2022年,尽管它仍然对能够长期管理通胀充满信心。

  市场目前主要的担心是美国出现与1970年代类似的“滞胀”情形(特别是1973年和1979年)。当时阿拉伯石油及伊朗石油的禁运令引发美国通胀飙升。尽管这并非当时唯一的挑战,但却是推动通胀急剧上升并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冲击的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