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讨论缩表,市场动荡的导火索

2022年01月06日 09:22
更为紧凑的货币紧缩节奏将加大资产价格波动,这或许将是2022年海外宏观最大的风险点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已对货币政策正常化(Policy Normalization)进行了充分讨论,且态度较为鹰派。不仅首次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提前,更重要的是“缩表”也可能来得更快。受鹰派纪要影响,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显著下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7%。

  我们在报告《美联储或提前加息,不排除“缩表”》和《美联储会先“缩表”吗?》中曾提出,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方向性的转变,这使货币政策退出的速度将比预期更快,不排除美联储在加息2~3次后即开始“缩表”。美联储的纪要与我们的判断一致,12月议息会议已然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分水岭”。对市场而言,更为紧凑的货币紧缩节奏将加大资产价格波动,这或许将是2022年海外宏观最大的风险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