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联储转鹰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2022年01月07日 08:19
我们预计松货币、稳信贷的节奏宜早不宜晚
从直接影响看,美国收紧货币对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直接收缩的效应已有限。图/人民视觉/中新社 张云(山西分社)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联储2021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已对货币政策正常化进行了充分讨论,且态度较为鹰派。不仅首次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提前,更重要的是“缩表”也可能来的更快。

  基准情形中,我们认为美联储于2022年5月首次加息,全年共计2-3次25基点加息,不排除美联储在加息2~3次后即开始“缩表”。在激进情形中,若未来几个月长期通胀预期逐渐“脱锚”,物价-工资螺旋加速上升,美联储或于3月首次加息,2022年或有4次以上加息,缩表也将更早更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