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可怕的是少子化,不是长寿引起的老龄化

2022年01月09日 13:09
寿命延长带来的老龄化是社会的进步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之一,而少子化则是失去未来,长期的持续性少子化会导致经济的崩溃和整个民族的消亡
少子化不仅会拉升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使社会失去活力。而且,只要生育率一直低于更替水平,人口规模将持续萎缩。其后果是技术迭代趋缓,经济先停滞后萎缩,社会会进一步内卷,整体国力大幅下降。图/人民视觉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根据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全国人口中,0-14岁人口占17.95%;15-59岁人口63.35%;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0%。与2010年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1.35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7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按照这样的速度,预计到2035年前后,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未来的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

导致老龄化的两个原因:寿命延长与少子化

  那么,老龄化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这需要分析导致老龄化的两个原因:一是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带来老年人口增加,二是少子化带来孩子和年轻人减少推高老年人口占比。即使老年人口数量没有增加,由于少儿人口数量和比重的减少,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也会相对增加,从而提高老龄化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