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猪油”同落,宽松可期

2022年01月13日 08:45
央行执行宽松政策的窗口期将进一步压缩,而国内通胀的减弱将使得宽松在短期内的操作空间进一步加大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2021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其中2021年12月CPI同比上涨1.50%,同比增速较上月下行0.8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0%;2021年12月PPI同比上涨10.30%,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2.6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20%。

  CPI方面,“猪油”价格同落叠加疫情扰动下,2021年12月份同比增速小幅回落。食品项中,前期腌肉需求的释放完毕和鲜菜的集中上市,是食品相关项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非食品项中,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以及国内疫情散发影响,水电燃料和出行相关价格均出现松动。PPI方面,“保供稳价”初见成效,供给端的改善带动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驱动PPI增速继续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