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预算案咨询的一些要点

2022年01月17日 11:51
我们既要“安内”,也要“防外”,尽力平衡各个环节,才能创造稳定发展的有利环境。目前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为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带来了不少限制和挑战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日前,我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汇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状况,并就下年度财政预算案咨询议员的意见。这是完善选举制度后、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就职后,我首次跟议员们正式在议会上互动。理性的讨论环境,令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动与意见交流更为全面。议员在会议上提出的关注范围广泛,包括防控疫情、利民纾困措施、公共财政状况、香港产业及经济发展等。

  我也不妨在此简单概括一些要点。经济方面,受惠于出口表现强劲,本地疫情大致稳定受控,内需动力持续恢复,加上电子消费券发放令私人消费开支录得可观增长,而私人投资亦显著增长,这些因素支持2021年经济增长可达6.4%,结束了之前两年的衰退走势,失业率亦持续回落至4.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