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尽的宽松

2022年01月17日 18:34
不排除后续还有继续降息的可能,这需要看后续金融数据的质量以及经济修复的情况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1月17日,央行表示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此前为2.95%)、2.10%(此前为2.20%)。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5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2021年12月以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以及央行降准并下调LPR利率之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已经形成了共识。对于央行后续会降息也是信心十足。

  从债券市场上也可以看到,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向下突破了2.8%的点位,且短端利率下行幅度更为明显。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走在了央行的前面,债券定价已经体现了一部分的降息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