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加息周期与中国降息:原因及影响

2022年01月26日 11:37
全球步入加息周期的原因是发达市场抗通胀,新兴市场防风险;影响是美债实际利率上行、美股杀估值,新兴市场承压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全球步入加息周期的原因:发达经济体抗通胀、新兴经济体防风险

  疫情后全球经济增长有别、通胀普遍,全球加息周期启动。疫情反复和政策差异导致全球复苏错位,中美引领全球复苏,其他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复苏较慢。全球正在经历极端天气、能源转型、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瓶颈,出现了罕见的高通胀。一方面,全球货币宽松,带动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提振资源出口国贸易。另一方面,供需错配带动中下游商品价格涨价,通胀预期在资源国、生产国、需求国不断发酵。2021年11月,经合组织成员整体CPI达到5.8%,是1996年以来的新高,而G7发达经济体通胀更是创1982年以来的新高。2021年四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开始发酵,全球已有超过30个经济体央行开始加息,新兴市场资本外流风险加剧,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经济对外依赖度高的国家连续多次加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