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2):利好机构与上市企业

2022年01月27日 13:52
我们预计在全面注册制下,A股IPO数量和筹资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科学合理保持IPO的常态化发行,有望熨平波动性,有利于证券公司拓展投行业务以及相关的直投、跟投业务机会,差异化发展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行制度经历了审批制、核准制以及目前正在科创板与创业板试点的注册制等多阶段变迁。在注册制下,审核效率大幅提升、注册平均周期大幅缩减,新增发行上市申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常态化发行不断推进。自2019年注册制启动以来,全市场年度IPO规模从2018年的1378亿元分别不断攀升至2532亿元、4805亿元和5466亿元,通过率则从58%逐步抬升至89%、95%和86%,均较实行注册制前有了明显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贡献了可观的增量,在2019-2021年间合计IPO规模分别占全市场首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44%、65%和6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