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影响力度量”视角看互联网行业共同富裕倡议

2022年02月16日 17:45
利用好影响力度量工具,可以使互联网头部企业对自身经营和投资过程中产生的影响有更清晰的认识,方便企业管理好自身的环境与社会边界,进而调整其经营和投资策略,降低互联网行业系统性风险,使积极的影响在其生态圈企业中传播,助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2021年对互联网行业来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一方面,国内市场监管部门发起的反垄断调查和全社会对互联网行业导致的社会问题带来的舆论压力让许多互联网公司举步维艰;另一方面,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及日趋紧张的中美关系,使得投资者调低了对互联网行业增长的预期。在享受了十几年的发展红利后,互联网行业也终将面临寻找在 “新常态” 下如何发展的问题。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工作目标后,互联网企业纷纷提出自身的“共同富裕”行动方案,并将其作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然而对于什么才是共同富裕,以及如何衡量企业为实现共同富裕所做出的贡献,可谓众说纷纭。我们在此引入国际上流行的“影响力度量”的概念。对于正积极拥抱共同富裕的互联网行业,影响力度量工具不仅能帮助其衡量自身对助力共同富裕的效果,同时,也能为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提供一个更全面评估企业价值的工具,更有效地助力共同富裕倡议。

什么是影响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