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全球可持续金融政策有哪些趋势

2022年02月11日 15:31
随着世界顶级经济体努力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如净零排放目标),投资者可以预期,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当前,人们正在对气候危机、持久且明显的社会风险以及日益突出的全球治理问题(如逃税)形成共识,金融在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上发挥的作用也因此受到持续关注。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ISSB)的建立意味着全球开始努力解决标准化ESG数据问题,该问题一直是负责任投资的长期障碍。

  此外,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IPSF)编制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初稿,分析了《欧盟可持续分类方案》(简称“欧盟分类法”)和中国《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旨在提高分类法的可比性和未来的互通性。PRI法规数据库显示,世界各地新出台或修订的政策文件迎来了比前几年更高的高峰。

欧盟:面临阻力,但政策发展依然领先

  欧盟在2021年上半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发布了更新的可持续金融战略,以明确到2024年的政策议程。《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提案也得以提交,并得到了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同时,欧洲财务报告咨询组(EFRAG)开始起草关于气候的欧盟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ESRS)。欧盟委员会还发布了重要公告来厘清受托人责任相关规则。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则是通过了关于气候问题的欧盟分类法第一授权法案(DA),这意味着投资者和公司可以根据欧盟分类方案进行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