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面向智能社会,不应过早“普职分流”

2022年02月21日 11:05
人才培养需要从中长远考虑,过早“普职分流”,特别是推行强制性比例的做法,不仅无法适应未来智能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还会造成社会阶层固化等潜在的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人才培养需要从中长远考虑,过早“普职分流”,特别是推行强制性比例的做法,不仅无法适未来智能社会应对人才的需求,还会造成社会阶层固化等潜在的负面影响。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教育部在2021年下发的文件中,要求普职比例大体相当,这引发社会担忧,即是否会实行 “强制普职分流“,限制一半年轻人上高中和大学的政策。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教育观念的改变,这两年出现要求延迟“普职分流”的声音,越来越多的学者加入呼吁。比如北大教授姚洋最近建议推行12年义务教育,如果目前国力有限,那么可以从推行十年制义务教育开始,不要用中考过早分流学生。中国科学院的武向平院士最近也向全国政协建议,延长义务教育,推迟普职分流。我们认同这些学者的观点,我们也看到教育部官员的回应,认同延迟“普职分流”是一个规律,但是由于中国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需要大量技术工人,有必要让一部分学生初中毕业之后接受职业教育。我们认为,人才培养需要从中长远考虑,过早“普职分流”,特别是推行强制性比例的做法,不仅无法适未来智能社会应对人才的需求,还会造成社会阶层固化等潜在的负面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