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场价值,北交所可以做什么

2022年03月07日 15:58
应当在准入环节加强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把关和筛选,建立上市后的配套机制,并提前于其他交易所,论证和实施严格的退市机制,通过信息披露、兼并重组、主动或强制退市等手段实现优胜劣汰的健康市场生态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文|刘锋 杨筱燕

  中国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交汇期,需要大批像微软、谷歌、苹果和特斯拉等类型的科技领先创新型公司来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中国资本市场要为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就应以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渠道助力中国企业,尤其是“硬科技”企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等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纷纷出台,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增速换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