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穿过疫情见彩虹

2022年03月14日 17:03
严峻的疫情为香港目前经济带来巨大的下行压力。在现时窒息性的经营环境中,扶持特别困难的行业,避免商户陷入大规模结业危机,不仅能让经济保持生机,也能让市面保持生气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过去一周,外围市场极为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影响能源及其他商品供应,触发期油等商品以至粮食价格急升。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除了担心全球已经高企的通胀压力或会加剧,可能拖累消费及经济,增添了滞胀的风险,也担心欧美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变量增大,一旦全球银根进一步趋紧,或打击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表示,将会在4月份下调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

  乌克兰局势是近期全球的焦点,可能牵动未来全球地缘格局变化和经济的发展路径。对香港而言,现阶段的风险可控。贸易方面,乌克兰和俄罗斯分别仅占香港2021年货物出口的0.05%及0.78%。通胀方面,香港以服务业为主,能源依赖度不高,而能源在香港消费物价指数的开支权数只占约3%,因此即使国际能源价格急升,对香港通胀的影响也比较温和。不过,我们会高度警惕局势对全球金融市场和香港金融系统的冲击,以至金融安全的潜在影响,做好防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