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时机到了:从疫情发展看宏观周期的冲击和改变

2022年04月01日 10:36
三季度之前,降息的概率在逐步增加。虽然这一政策方向与海外部分国家的加息周期相背离,但这有助于经济更快启稳,对冲宏观周期的下行惯性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首钢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万物研究院创始人。曾任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及产业发展研究等。曾获得新财富(第一名)、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广泛参与宏观与监管相关研究讨论。兼任上海政协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对中国的宏观周期产生了巨大的短期冲击,打断了自从2016年以来持续向上的产能周期,而金融周期迅速由偏紧缩转向扩张。近期工业生产和居民净现金流都出现从高峰期的快速回落。近期,新冠感染人数再次在上海和深圳出现上升。我们估计经济产能周期会再次受到影响,这要求金融周期更快和更大力度扩张,以对冲宏观周期在这一波疫情后的负面影响,避免更长周期的收缩压力。与疫情相比,通胀因素虽然短期向上,但本质并非需求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