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季度开局平稳,须加大政策对冲风险力度

2022年04月18日 11:16
疫情多点复发和防控措施升级给居民收入增长、支出意愿和消费复苏带来的扰动已有一定程度的体现,预计4月份消费数据将面临更大压力
2022年3月30日,江西新余高新区内的江西航同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紧赶制生产订单,满足市场需求。图:视觉中国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受国内疫情频发影响,估计GDP同比增长率被扰动和压低约0.3到0.5个百分点。考虑到国内疫情形势在4月份仍显严峻,宏观经济数据在4月份可能面临更大的冲击与困难。

  分产业看,一季度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6.0%、5.8%、4.0%,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增长和服务业的复苏仍慢于市场预期和政策设计,运输、住宿、餐饮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尤其是餐饮收入在3月份和整个一季度分别同比下降16.4%和微增0.5%,亟待政策扶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