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影响未充分显现,二季度经济或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2022年04月19日 10:50
一季度4.8%的增速主要是建立在今年1-2月增速较强、去年低基数以及基建发力的基础上,而这些因素仅基建将在后续仍将持续,其他均将对经济形成拖累
2022年3月26日,工人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经济开发区一家新能源汽车铝基零部件生产企业车间忙碌。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如何看待4.8%的GDP增速?

  我们曾在4月6日发布的《一季度GDP增速或跌破5%,稳增长保民生迫在眉睫》中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定在5.5%左右,若一季度GDP增速降至5%以下,二季度又面临高基数和经济短期下行压力仍大的双重挑战,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实现难度将显著增大。”因此相对于全年5.5%左右的增速目标,一季度4.8%的GDP增速是明显偏低的。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对形势判断更加谨慎,坦承国内外形势发展“超出预期”,提出“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