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销售底在哪

2022年05月09日 14:34
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直接影响房企拿地能力及意愿,最终通过土地出让成交价款的下滑传导为城投偿债风险上升。以发债城投付息压力可倒推计算房地产销售底
由于实务中城投可能先行举债垫付征地拆迁补偿补助,且地方政府亦有其他措施可保障城投平台付息,因此地方政府实际可接受的商品房销售额下限可能较上文计算的理论值进一步下降。图:IC photo
刘子博
深高投资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地方财政、城投平台与高收益债券。

  自2016年明确“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以来,房地产行业在各个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监管强化。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随后,在“因城施策”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两大政策思路的指引下,中央和地方政府针对房地产行业涉及的各个环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强监管,例如“条条”方面的试点城市住宅用地“两集中”政策,“块块”方面的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即“四限”政策等。

图1:自2016年至今,中国逐渐建立起较为系统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图2:去年以来,房地产开发在各个环节均受到较为明显的监管收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