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力市场建设不能替代电力体制改革|电改观察(3)

2022年05月24日 09:25
以电力市场建设替代电力体制改革是目前存在的一种倾向。电力市场很重要,但不是万能的
吴安平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能源经济研究院委员、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会专家、重庆市配售电行业协会专家。西南电力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专家。从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工作30余年,曾主持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九五”、“十五”、“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发表过关于电力系统规划和电力体制改革论文30余篇,产生较广泛影响。

  电力市场建设与电力体制改革并不是两个可以划等号的概念。电力体制改革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仅指体制方面的改革,广义则包含电力市场建设,中央下发的两轮电力体制改革文件,既提出电力体制改革的任务,也提出电力市场建设的目标,说明电力市场建设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但并不是全部。

  电力市场建设必须有体制改革为其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如果不打破电力统购统销的垄断体制、不最大限度剥离垄断环节、不培育独立市场主体、不建立合理的调度交易体制、不取消双轨制等,电力市场的建设将失去前提和基础,无法保证其健康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