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贬值的原因、影响及展望

2022年06月01日 10:42
为什么日本官方对日元贬值态度不一?未来日元是否会继续贬值?
张启迪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2022年3月以来,日元贬值引发广泛关注。Wind数据显示,美元兑日元汇率由3月初的114.92贬值至4月末的129.81,贬值幅度高达12.89%,远超过同期亚洲其他货币的跌幅(见图1)。5月以来,美元兑日元汇率总体保持稳定,但仍处于20年以来低位。

  日元的快速贬值引发了可能出现亚洲货币战的担忧。市场一直猜测日本央行何时出手干预日元。然而,关于日元的表态日本官方出现分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虽然承认快速贬值有负面影响,但仍坚持认为日元贬值整体对日本经济有利。而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则认为日元疲软对日本经济有强烈的负面影响。“日元疲软具备有利因素,但在当前全球原油和原材料成本飙升的情况下,不利因素更大。日元疲软推高了进口价格,对无法转嫁成本的消费者和企业形成冲击。”为什么日本官方对日元贬值态度不一?未来日元是否会继续贬值?这是本文要回答的问题。

一、日元贬值的原因分析

  (一)美日息差持续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