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pple Pay Later能否引爆先买后付市场

2022年06月13日 15:24
先买后付尚处于商业和金融的交叉地带,业务发育还未成熟,其模糊性的站位有可能带来发展上的制约乃至挑战,而这些制约挑战并不能随着诸如Apple Pay Later等明星产品的出现而自动解决
车宁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活着就为改变世界”。

  虽然斯人已逝,但灵魂人物乔布斯的产品哲学却一直激励着苹果在“创新无极限”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持续探索着“更招消费者喜爱、更简洁的商业模式”。

  当地时间2022年6月6日,Apple WWDC(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全球开发者大会)在疫情后首度回归线下。在这次活动中,除了发布IOS/iPadOS/macOS/watchOS等系统更新,以及由M2芯片驱动的MacBook Air/MacBook Pro等设备升级外,苹果还正式推出了此前坊间纷纷猜测的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BNPL)产品Apple Pay Later,从而再次在金融科技市场引发波澜。移动支付、消费信贷乃至开放银行的业务逻辑可能面临改写。

何谓先买后付

  首先,先买后付业务是从商业到金融的过渡,具有商业信用和金融信用的双重色彩。从字面上理解,所谓“先买后付”可以简单理解为是先购买商品,再支付价款。以Apple Pay Later为例,当客户购买iPhone等苹果设备时,可选择该支付方式,在六周内分四期完成付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