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变局加速演进下需高度重视能源安全

2022年06月22日 10:39
在俄乌地缘冲突持续的背景下,中国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压力测试,保证中国能源关系基本平衡、保证国家能源基本安全、保障居民生活基本稳定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一、俄乌冲突下能源价格短期高位运行,但从中长期来看或有望回落至常态水平

  俄乌冲突下供给受限是推动本次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的主因。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供应国之一,是重要的油气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该国石油产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居于世界第二位,是OPEC组织之外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俄乌冲突发生后,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多轮制裁,包括此前欧美联合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实施俄罗斯石油及天然气禁运以及暂停北溪-2线天然气管道的认证程序等,对俄罗斯能源供给形成巨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对俄罗斯能源供给中断的担忧。受到国际制裁影响,俄罗斯的原油出口供给持续萎缩,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后持续高位运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