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报考的热门专业,四年后会变成“天坑”吗?

2022年06月24日 11:45
常常有人说,从学校毕业,进入职场,很多东西都会归零,大家会重新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但是本文的研究却发现了相反的结果——时间距离高考越来越远,高考出分后那个星期所做的选择,对你人生的影响却越来越大
口腔医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五个专业成为热门程度上升最快的专业。图:视觉中国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高考成绩终于公布了。

  如果说高考成绩是对考生过去十多年苦读的最终总结,接下来的事情则需要考生们站在岔道口,和大部分同学少年挥手作别,选择未来数十年的人生走向。应该去哪一所学校?应该就读什么专业?我们用这篇文章试图给出一些参考依据。

“天坑”和“热门”专业的转换

  本文使用的数据是2005年到2021年约400万条分数线数据,囊括了在这17年内全国大部分高校在所有省份、所有科类、所有专业上的分数线和招生情况。

  我们将所有专业匹配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后,计算每个专业在所有学校、所有地区招生时的平均百分位排序,算出每个专业在当年的“热门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