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上海浦东绿色金融新规

2022年07月12日 11:32
对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可能会带来的监管挑战,《新规》从法规制订角度,以明确绿色标准、要求披露的方式来落实监管,降低漂绿风险,但仍有条例针对性不足的问题,甚至条例本身未及面对的问题,未来可能必须慎重处理
上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6月22日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7月1日开始施行。《新规》确立绿色标准,推动金融创新,完善上海绿色金融体系,推动上海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图:视觉中国
邱慈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

  配合国家重点发展,上海近日出台首部绿色金融法规。上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6月22日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新规》),7月1日开始施行。《新规》确立绿色标准,推动金融创新,完善上海绿色金融体系,推动上海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本人和学院的王坦教授参与了该项法规制订前的课题研究,就绿色金融的系统搭建、分类标准、转型金融框架、气候金融产品等提出政策建议,从而对相关议题的国际趋势与国内发展理解较深。在此藉由«新规»火红出炉之际,本人就其制订意义予以解读,并梳理其中可能涉及的一些问题。

《新规》的背景和内容

  根据上海市的定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框架下,拟订五个中心及两个枢纽的蓝图。前者包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其中涵盖绿色金融;后者包括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其中的绿色针对性更加明确。在此背景下,上海市已启动相关流程,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去年更获全国人大授权,允许上海市人大自订先进绿色金融条例,从而促成《新规》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