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遵义道桥部分债务重组

2022年07月12日 15:45
遵义道桥最终走向除债券以外的债务全面重组,根本原因在于遵义市无效政府投资过多,直接原因在于年初至今土地出让下滑导致城投付息压力剧增,间接原因是近期领导干部调整、中央对贵州出台的一些政策客观上降低了债务重组的阻力
遵义道桥最终走向除债券以外的债务全面重组,根本原因在于遵义市无效政府投资过多,直接原因在于年初至今土地出让下滑导致城投付息压力剧增,间接原因是近期领导干部调整、中央对贵州出台的一些政策客观上降低了债务重组的阻力。图:视觉中国
刘子博
深高投资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地方财政、城投平台与高收益债券。

  2022年7月8日,财新WeNews一篇《展期20年?遵义城投债务重组进行时》引发了债券投资人对遵义乃至贵州是否会开创城投债展期先河的担忧。对此,笔者认为短期内这种担忧成真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既无必要、也难成行。但拉长期限看,在当地进行信用下沉仍应高度谨慎。

一、遵义道桥为何要在此时开展非债券债务重组?

  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遵义道桥”)的债务违约始自2020年初的非标逾期,当年1月10日遵义道桥未能按期兑付东海瑞京-瑞信6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剩余3950万元应收账款债权回购价款,最终公司于1月15日在地方政府协调下完成兑付。此前,2019年遵义市已有多家城投平台被曝非标逾期。时隔两年有余,遵义道桥最终走向除债券以外的债务全面重组,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遵义市无效政府投资过多,直接原因在于年初至今土地出让下滑导致城投付息压力剧增,间接原因是近期领导干部调整、中央对贵州出台的一些政策客观上降低了债务重组的阻力。

图1:贵州省城投平台非标违约一览

  注:部分区县上色是由于所在地市的市级平台而非当地区县级平台曾发生非标违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