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关注疫情波动导致的商业周期

2022年07月13日 11:16
今年年底之前,中国经济有可能因为疫情而在复苏中产生较大的波动,波动大小在于病毒的传播力度和政府防疫策略的演进
去年下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明显加大,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比2020年上半年还要大,下半年经济将面临不平坦的复苏。图:人民视觉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新冠疫情是造成增长波动的最大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明显加大,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比2020年上半年还要大,下半年经济将面临不平坦的复苏。

  过去几个月受疫情影响,主要高频数据发生了巨大波动。从交通出行的指数方面可以看到,过去几个月各个城市的地铁乘客数量明显低于过去两年同期,基本和2020年同时期持平。航空业也发生了巨大波动,整车货运流量指数方面,上海所在的华东地区最低的时候同比下降80%,从全国平均来看,下降幅度最高时达27%,目前仍旧下降19%左右。快递业在4-5月份也有大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