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产半导体设备新危机:跨界造机成败几何

2022年07月15日 15:43
需要冷静看待半导体设备产业,企业需以技术突破为导向,而非低水平内卷,企业更要以成绩说话,仅靠资本媒体肆意宣传、夸大其辞,反而破坏整个产业生态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

  近几年,因华为事件、中美贸易战、科创板开市等诸多因素,半导体火热程度空前,产业造富神话不绝于耳。其中,作为半导体重要的“卡脖子”环节——半导体设备,更是吸引诸多关注和资本垂涎。资本垂涎之下,不免乱象横生。

  毫无疑问,半导体设备是一个高壁垒、高研发、长积累、跨学科的产业,门槛之高,并不是短期砸钱可以造出奇迹。当下,有“门外汉”不信邪,企图靠短期资本来撬动红利,通过挖人、砸钱等手段来复制造富神话,却没想过由此而来的人才分散、知识产权等触碰红线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产业的影响不可谓之小。本文将从现象、影响、建议三方面入手,聊一聊这些国内半导体设备的怪象。

跨界入局,搅动池水

  国内半导体产业链设备主要依赖于进口。随着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进口半导体设备的数额也越来越大。国际厂商在半导体设备领域拥有多年的积累,构建了很强的护城河,使得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很难打入市场,导致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在企业体量、市场份额和营收方面均差距巨大。但中美贸易战释放出了国产化机遇,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因此得到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