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按揭贷款必须回归本原

2022年07月19日 19:46
住房按揭贷款必须回归本原,只能以作为抵押物的房产作为偿还贷款本息的全部保证,借款人只以该房产承担有限责任。这种情况下,银行势必将严格控制在建房按揭贷款的投放,而主要承做成品房按揭贷款,更好地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近期,因使用按揭贷款购买的在建住房(期房)不能按照购房合同约定期限交付,甚至所在楼盘实际上成为烂尾楼而无法交付,引发快速蔓延的群体性“停贷”事件(借款人联合声明在收到所购住房前,停止贷款本息按月偿还),直接将发放按揭贷款的银行卷入住房买卖纠纷之中,可能对银行规模庞大的住房按揭贷款带来很大风险冲击,全款预售与按揭贷款成为这一事件的争议焦点。

按揭贷款的严格含义

  “按揭贷款”来源于英语的“Mortgage Loan”,其本意特指借款人以其签署合同准备购买的商品房作为抵押和偿还贷款本息的全部保证,在住房合同金额一定比例内由银行提供的约定期限和还本付息方式的购房贷款(超出贷款限定比例的部分,需要借款人自己首先交付给售房者,并作为银行发放按揭贷款的前提条件,这也被称为“首付款”)。另外,由于住房按揭贷款期限较长(一般为3-30年),为保证抵押物的安全,防范重大损害风险,按揭贷款一般都要求相关房产在贷款期限内全程进行财产保险,保险金额不低于住房抵押总价值,并明确贷款银行为保险第一受益人,住房保单一般要托管在放贷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永利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