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央行外汇储备变化受多重因素影响

2022年05月07日 16:11
外汇储备的变化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并非像有人认为的那样只受到央行买卖外汇的影响,只与央行外汇占款发生对应关系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每月会发布央行外汇储备的数据,但是,由于外汇储备的变化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并非像有人认为的那样只受到央行买卖外汇的影响,只与央行外汇占款发生对应关系,所以,外汇储备余额变化情况其实并不容易得到充分理解。

  比如,2021年以来央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为:

图表1 2021年以来央行外汇储备(亿美元)与外汇占款(亿元)各月余额情况

  从央行披露的数据看,2021年2月末、6月末、9月末央行外汇储备上月末分别比减少了57亿美元、78亿美元、315亿美元,但央行外汇占款比上月却分别增加了235亿元、190亿元、24亿元人民币;7月末、12月末外汇储备分别比上月末增加了219亿美元、278亿美元,外汇占款比上月却分别只增加了14亿元、258亿元人民币。2022年以来二者偏离度更加突出:1月末外汇储备比上月末减少285亿美元,外汇占款却增加了333亿元;2月末外汇储备比上月末减少了78亿美元,外汇占款却增加了62亿元;3月末外汇储备比上月末减少了258亿美元,外汇占款却增加了232亿元。可见,央行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余额变化很容易出现一定的偏离,其中还存在其他影响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