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必须切实增强中国的国际期货交易影响力

2022年03月21日 11:32
中国不能满足于期货交易规模已经进入世界排名前列,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期货交易的国际影响力依然非常薄弱,必须切实加快期货交易领域的改革开放
2021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很多都出现大幅上涨,特别是石油期货价格甚至从罕见的负30多美元一桶大幅反弹到一度超过120美元一桶,给很多国家带来超出预期的通胀压力,也给全球最大货物进出口贸易国的中国带来巨大影响。图/视觉中国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2021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很多都出现大幅上涨,特别是石油期货价格甚至从罕见的负30多美元一桶大幅反弹到一度超过120美元一桶,给很多国家带来超出预期的通胀压力,也给全球最大货物进出口贸易国的中国带来巨大影响。今年3月中国一家大型企业因在伦敦参与镍期货交易,一度爆出可能面临上百亿美元巨额损失,更是引发广泛关注。联系到中国经常在国际期货交易中遭受重大损失,中国作为很多大宗商品最大进口国以及很多重要产品最大出口国,迄今仍未具备足够的国际价格影响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大国关系日趋尖锐紧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可能剧烈涨跌的风险,中国必须加快资源整合,不仅要在现货资源上形成合力,而且应该在期货资源上形成合力,并加强现货与期货相互配合,切实增强中国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