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如何看待俄罗斯被踢出SWIFT的影响

2022年02月28日 16:30
SWIFT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支付指令报文体系,但并不是离开SWIFT,跨国经济往来就绝对没有办法进行。被SWIFT切断服务本身并不是根本问题,真正需要关注的是被美欧阵营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甚至与其全面脱钩可能产生的影响
俄罗斯中央银行大楼外景。图/视觉中国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美国时间2月26日,美国白宫宣布其与欧盟、美国、加拿大领导人的联合声明,决定确保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同业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信息系统删除(注意,这里还不是将所有在SWIFT注册的俄罗斯银行全部删除)。这被很多人解释为:美欧已经对俄罗斯启用“金融核弹”、“金融杀手锏”,将全面封杀俄罗斯的对外贸易与国际金融交易,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将造成毁灭性打击。

  对此还需要仔细推敲。

  一、首先需要明确的是,SWIFT只是国际支付清算体系中的一部分,而并非全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