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美国真敢冻结或没收中国的储备资产吗

2022年03月26日 14:36
美国联合其盟友冻结俄罗斯央行在其国家的官方储备资产,不能不让拥有全球最大外汇储备,而且主要存放于美欧等发达国家的中国高度警惕。但是,美国真敢冻结甚至没收中国的官方储备资产吗?中国真的需要并且能够对外汇储备进行大规模调整和压缩吗?
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美欧等发达国家的各种投资和大量出口是其重要来源,也主要存放在美欧等发达国家(仅持有的美国国债就超过1万亿美元),反映出中国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存在着极其密切的经贸往来和利益关系,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很快联合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多国开始对俄罗斯施加金融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央行在这些国家的储备资产,第一批选定7家俄罗斯银行从SWIFT系统中删除。之后,美国不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甚至延申到白俄罗斯),更多的国家紧随其后加入对俄制裁行列,连原来长期保持中立的瑞士也宣布冻结俄罗斯央行的资产。由此,俄乌冲突实际上已经上升为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之间的对抗,这不仅会对俄罗斯产生深刻影响,而且会对参与制裁俄罗斯的国家,以及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对世界经贸往来乃至政治格局都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