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A.5侵袭:全球影响几何,国内如何应对

2022年07月27日 11:39
长期来看,在海外相继开放的趋势下,逐步开放国门是趋势,明年两会后或是重要的开放国门窗口期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3日,法国南特附近,新冠病毒检测中心,一名医护人员为民众进行检测。5月以来,BA.5毒株凭借其超强传播力优势,向海外国家加速扩散,逐步成为全球新冠主要毒株,带来新一轮疫情反扑。图:Stephane Mahe/IC PHOTO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5月以来,BA.5毒株凭借其超强传播力优势,向海外国家加速扩散,逐步成为全球新冠主要毒株,带来新一轮疫情反扑。美国、欧洲及东南亚主要国家疫情形势出现明显反弹,国内多地也相继检测出BA.5毒株,防控压力倍增。

  从海外来看,BA.5毒株并未对全球开放节奏产生显著影响,疫情蔓延下,欧美仍按照此前节奏,继续放开疫情管控举措。从国内来看,BA.5毒株增加各地疫情防控的压力,多地重启常态化核酸检测。我们认为BA.5在国内引发再次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现有防控政策不断优化,通过“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等系列举措,可大幅提升对BA.5毒株的应对能力;另一方面,BA.5毒株载量高、易检测,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可实现有效控制。

BA.5在全球广泛流行,但对全球开放节奏影响有限

  1.BA.5毒株已成为全球主要新冠毒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