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投资有哪些新变化

2022年07月04日 10:36
房地产建安投资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末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对固定资本形成的拖累作用也将逐渐减弱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2021年10月以来,房地产建安投资对GDP形成的综合贡献持续下行,这一趋势自今年3月以来开始有所放缓。向前看,一方面,新增信托贷款和房地产产业债等自筹资金收缩明显放缓,进而有望推动施工面积增速企稳回升;另一方面,国内疫情缓解后,中央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大量刺激商品房市场需求端的政策,同时,考虑到2021年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陡峭下行带来的低基数,后续商品房销售增速有望持续回暖,进而推动施工强度增速修复。因而,房地产建安投资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末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对固定资本形成的拖累作用也将逐渐减弱。

一、为什么稳住房地产投资至关重要

  房地产建安投资对于固投和GDP的拖累作用正在趋弱。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之下,“稳增长”成为今年政策诉求和市场关注的主线,从支出法的视角来观察,外需主要取决于欧美等消费型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国内消费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疫情反复的扰动,投资也就成为了“稳增长”最重要的抓手。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占比常年维持在20%-30%之间,因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稳定,对于投资支撑“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