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边际回暖,政策仍需护航

2022年06月11日 08:41
在融资难言企稳的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易强难弱,各类刺激需求端的稳增长政策仍将加码出台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5月新增社融和信贷均高于市场预期和去年同期水平,主要受益于政府债券前置发行和票据融资冲量。另外,在国内疫情影响趋弱、多地放松限贷限购以及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的助推下,居民和企业部门融资均呈现出了明显的边际改善,但就绝对水平而言,仍处于较为低迷的水平。

  展望来看,在不考虑新增政府债务额度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净融资对新增社融的影响,关键在于融资节奏,而非融资高度,目前专项债发行已近尾声,二季度后对新增社融的推动作用将明显减弱。因而,居民和企业部门净融资修复的斜率,将是社融增速能否持续企稳的关键,而这又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房地产调控的放松力度是否能够修复居民部门的信心,二是国内疫情是否还会再次大范围扩散。因而,在融资难言企稳的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易强难弱,各类刺激需求端的稳增长政策仍将加码出台。

一、融资波动加大,需求仍未企稳

  从融资总量来看,5月新增社融和信贷均高于市场预期和去年同期水平,并且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高波动特征,主要反映了疫情扰动和政策力度的不确定性。总的来看,今年前5个月社融新增15.76万亿元,同比多增1.66万亿元;信贷新增10.88万亿元,同比多增2354亿元,融资规模在总量层面的表现较为疲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