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变局下的出口“跷跷板”

2022年08月02日 14:49
欧洲能源价格上涨对其制造业影响多大?对中国出口有何含义?
对于中国出口来说,未来海外总需求和海外商品需求占其总需求之比均将走弱,意味着中国出口增速下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下降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出口占全球总体出口之比的变化。2022年2月26日,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今年以来,欧洲天然气和电价大涨,市场对欧洲能源危机的担忧增多。欧洲能源危机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欧洲对内采取较为激进的碳中和计划,二是对外过度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实现碳中和要求限制化石能源的使用,但可再生能源因为供应不稳定,短期内难以完全替代化石能源,带来供需缺口。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断供”进一步放大缺口,加剧能源价格上涨。欧洲能源价格上涨对其制造业影响多大?对中国出口有何含义?

欧洲能源危机的成因

  2022年俄乌事件发生以来,国际能源价格高涨,其中,许多欧洲国家的电价和天然气价格飙升,引发市场对欧洲能源危机的担忧。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欧盟内部为实现碳中和而采取了较为激进的限制化石能源的举措,加大了绿色转型过程中的供需失衡。二是部分欧盟成员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高,在俄乌事件发生后面临被“断供”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