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学院教育应该更注重实战技能培训吗

2022年08月04日 18:05
很多人认为,中国大学应该多一些懂实战的教授,让教授多一些职业技能,但这是对商学院教育最常见的误解
商学院的很多课程都是和实践息息相关的,特别是金融。毫不夸张地说,金融领域的很多概念都是先在学术界出现,然后才被运用到业界的。图: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因华为一则公开声明而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知名管理学学者陈春花已辞去北大教授职务,但引发的谈论仍未平息。很多人认为,中国大学应该多一些像陈春花这样懂实战的教授,让教授多一些职业技能,但这是对商学院教育最常见的误解。商学院可以多一些兼职的实践教授,但评价商学院的是学术水平,主要靠全职的学术教授来实现。

  什么是学术教育,什么是职业教育。顶级的商学院可以同时做好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但是80%的重点也是放在学术教育上。如今金融业热点话题是“人工智能取代分析员”,依照我的理解,那些不重视学术基础知识学习的人,将会是第一批被取代的金融从业员。相反,那些学术基础知识扎实的人,将主宰金融和其他相关行业的未来。

关于商业和金融教育的思考

  商学院的很多课程都是和实践息息相关的,特别是金融。毫不夸张地说,金融领域的很多概念都是先在学术界出现,然后才被运用到业界的。然而不幸的是,随着金融业的发展,人们逐渐对商科的学术重要性出现了误解,对其重视也逐渐减少,这让不少学生和教授感到非常沮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