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明高:穿越新旧动能转换阵痛期

2022年08月09日 10:14
穿越阵痛期,是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全球与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特征
2022年8月7日,出口商品车在山东烟台港集结等待装船。图:IC PHOTO
沈明高
沈明高博士于2017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现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曾于2019-2021年兼任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17年任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董事长;2009-2015年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2008-2009年任《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1988-1994年,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沈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

一、全球与中国增长动能转换重叠

  全球“滞胀”的背后,其根源是全球与中国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期的叠加,旧动能后劲不足,新动能尚未形成,集中表现为总需求不足,货币、财政等宏观政策透支等。穿越阵痛期,是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全球与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特征。

  (一)发达经济体增长动能持续减弱

  目前美国经济已现衰退迹象,即使衰退可以避免,发达经济体对全球增长的重要性已大幅下降,对未来全球增长的拉动作用很有可能将继续减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