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指数:积极对接碳中和目标

2022年08月09日 14:04
气候指数世代更迭,迄今已发展到第三代,各代目标不同,关注点不同,从而方法学、数据基础及披露要求等也都不同
2022年2月22日,安徽省淮北市韩村100兆瓦信隋“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的设备。随着碳中和话题的崛起,碳中和ETF成为基金行业的募资重点,最近在沪深两所上市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即为其一。图:视觉中国
邱慈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

  随着碳中和话题的崛起,碳中和ETF成为基金行业的募资重点,最近在沪深两所上市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即为其一。它原本是一只指数,由基金公司进一步开发成ETF上市。

  该指数以沪深市场股票为备选池,涵盖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领域,纳入100家公司,以反映对碳中和有显着贡献的沪深上市证券。深度低碳领域包括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和固碳技术等,有66家公司入选,高碳减排领域包括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有34家公司入选。不言而喻,深度低碳的是”纯绿”活动,其目前碳排放量接近于零(near zero),经由一些减排努力后可降为零。高碳减排的是”棕色”活动,其目前碳排放量虽高,但有科学零碳转型路径(pathway to zero),经由低碳转型努力后可逐渐成为零碳排放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