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数据跨境取证,英美《数据访问协议》要什么

2022年08月11日 10:30
该协议是全球第一部专门针对数据跨境取证的国际协定,是一种值得关注的美西方“数据圈”打造方式,其已在实务层面产生广泛的法律制度和产业生态影响
吴沈括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问题高级顾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数据治理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维罗纳大学法学博士、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访问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合同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监督专家。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法学专家库专家。QS集团世界高校学术声誉调查专家库专家、欧洲法学权威期刊《Diritto Penale XXI Secolo》编委。

  2022年7月21日,英国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曾于2019年10月3日签署的《关于为打击严重犯罪而获取电子数据的协议》(Access to Electronic Data for the Purpose of Countering Serious Crime ,Data Access Agreement)将于2022年10月3日正式施行。《数据访问协议》作为全球第一部专门针对数据跨境取证的国际协定,将使得英美两国的调查人员能够更好地访问重要数据,以符合两国保护公民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价值观和使命的方式打击严重犯罪。

一、英美《数据访问协议》的出台背景

  英美《数据访问协议》以两国国内立法为基础,即受该协议约束的数据调取命令应遵照签发方的国内法发布,而并非以协议本身为基础,数据调取命令的法律效力仅来自签发方的法律。同时,英美两国在协议中承诺确保其与数据的保存、认证、披露和调取有关的国内法律允许数据提供商遵守受该协议约束的数据调取命令。因此,理解英美《数据访问协议》需要从了解英国和美国国内立法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