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预期差趋近于零但市场仍有反应

2022年08月12日 16:32
寻找预期差本质上是通过判断短期走势进行获利,然而过分追求于短期分析和预测可能会适得其反
张启迪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预期差是经济和金融分析领域的重要概念。关于预期差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一般认为,市场实际情况与市场预期相偏离的部分即为预期差。

  例如,经济数据预期方面,国内投资者采用的是万德“中国宏观预测”中的机构预测值代表市场预期,而国际投资者采用的是彭博经济月度经济数据调查代表市场预期。将公布值初值与预测值或调查值中位数作差即为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期差。

  预期差广泛存在于宏观经济分析、证券分析、外汇市场分析以及大宗商品分析之中。寻找预期差是市场研究的核心任务。只有那些未被预期的或者是预期存在偏差甚至错误的判断才能获利。而如果市场对一个问题存在高度共识,那么就不存在预期差,也就难以进行获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