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中和迷雾

2022年08月17日 15:37
当碳中和目标成为社会重点关注时,“碳中和”一词的使用往往过度松散,以致云雾迷蒙,真义不明
邱慈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

  依据上周证券时报网,公募基金密集布局低碳、双碳等相关主题,名称中含“碳”基金的数量陡增,今年前七个月就已有30只基金成立。除基金外,市场上含“碳”投融资工具甚多,包括能助益“碳中和”的,譬如农发行的碳中和债券汇添富的碳中和主题基金、泰康的碳中和ETF、中证上海环交所的碳中和指数、贝壳财经中诚信的碳中和100指数等。

  在分析这些碳中和投融资工具后,却发现它们颜色不一。其中有些偏绿,聚焦于近零排放活动,有些偏棕,聚焦于转型活动,另有一些棕绿交加,同时聚焦于近零活动和转型活动。如果碳中和金融工具针对的是绿色投融资标的,其含”碳”量显然较低,此时”碳中和”可能代表一种结果。反之,如果碳中和金融工具针对的是棕色或棕绿色投融资标的,其含”碳”量显然较高,此时”碳中和”可能代表一种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