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拥有长期增长潜力

2022年08月19日 11:19
虽然新兴市场正面临艰难时期,但我们相信其长期增长潜力。更为有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及不断改进的治理水平将改善投资者展望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

  通胀问题挥之不去,给新兴市场政策制定者带来了多方面的挑战。能源、食品和工资成本高涨推高了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如果通胀处理不当将导致全球经济不稳。但新兴市场企业杠杆降低,金融行业和其他行业进行了改革。大部分政策制定者正采取保守的货币及财政政策,以应对挑战。

通胀挑战

  面对通胀,新兴市场政策制定者过去曾通过补贴的方式限制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收入的挤兑。在当前周期,直接转移成为了首选的政策工具。更高通胀的全部影响需一定时间渗透整个新兴市场,如处理不当将严重影响低收入家庭。当前情况与2008年的通胀存在相似性,燃油价格达到历史峰值推高了运输和肥料价格,进而造成全球食品价格高涨的供应危机。鉴于食品在新兴市场的消费占比更高,因此与发达市场相比,这已给新兴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影响。 燃油价格的再次上涨推高运输和肥料价格,而俄乌冲突中断了乌克兰谷物和油籽的对外供应。这促使亚洲政策制定者寻求解决方案,避免全球粮食价格步能源价格震荡的后尘。

投资组合行动

  新兴市场央行早于发达市场央行纷纷加息,以应对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压力。巴西央行在去年三月率先上调目标基准利率。印度、波兰和其他新兴市场也跟进加息。中国政策制定者在早期抑制过度需求方面也保持谨慎,为目前刺激增长的政策创造了空间。 新兴市场的股票估值萎靡,与全球市场走势相符。 投资者撤离新兴市场,转投相对安全的美元资产。 我们重新调整投资组合的持仓,转投将受益于通胀走高和加息的公司。我们特别关注能更好应对政策弹性和拥有充足劳动力的市场,因为我们认为这些市场能更好地应对进一步通胀的冲击。我们投资组合的核心支柱仍侧重于新经济非周期性主题,包括人口、数字化和高端化。虽然新兴市场正面临艰难时期,但我们相信其长期增长潜力。更为有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及不断改进的治理水平将改善投资者展望。总括而言,我们认为随着新兴市场逐渐摆脱目前的低迷,这些新常态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更好地把握增长机会。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