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疫情期经济走势的六重特征

2022年08月19日 13:26
疫情期经济表现受中国特色疫情宏观经济学规律支配,两年半实践经验显示间歇性疫情散发与局部流行是制约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基本环境因素
河北沧州,一家生产防护用品的企业车间,工人在生产防护产品。图:视觉中国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根据7月中旬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二季度中国GDP增速从一季度4.8%下降到0.4%,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到2.5%,显示在新一波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也确认经济运行已走出3-4月低谷重启复苏增长。目前看来,如果后续疫情能得到较好控制,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再次迎来新一轮较快反弹。

  新冠疫情暴发已有两年半,在经济分析意义上已超出短期范围。受疫情期内外环境与经济运行机制变化作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与早先时期迥然有别的组合特征。总基调是在疫情环境下实现了中高速增长,生产供给较快增长对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特殊作用,某些新兴行业疫情期爆发式增长彰显活力。另一方面经济运行出现趋势增速走低与波动加剧,开放宏观经济内部结构和内外关系出现一系列新的不平衡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