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义财政再度发力,四季度基建仍有韧性

2022年08月26日 10:23
广义财政或再度扩张,并有望持续至四季度,基建增速有望持续维持高位
本次国常会释放的增量资金举措,是在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加剧的背景下推出的。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会议决定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核准开工一批基础设施等项目;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即时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等。

一、财政收支矛盾凸显,亟待增量资金弥补

  本次国常会释放的增量资金举措,是在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加剧的背景下推出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